老爸是標準的戀物癖。


這種戀物表現在他對自己的衣物上。


保管的衣物數十年來如一日,就像當初新買的沒兩樣。


整理衣服會摺的和人家專櫃賣衣服一樣整齊,一件一件疊放在衣櫃。



無論大衣、外套、褲子,不管還可不可以穿,有沒有過時,都好好收藏著。


所以每每被老媽唸;[他呀~~兩個房間的大衣櫃都不夠用,還想擺到我的衣櫃裡來..]


有時候,老媽會趁他不知情偷偷的把一些不要的舊東西給資源回收掉了;


等老爹哪天回過神,想起記憶中的某件衣服或鞋子時,才發現已經不見啦~~


 


所以家裡常常上演這齣尋寶記:


 


[我的那件xx色的襯衫咧?都找不到?]老爹又在不定時點名他的衣物清單


[你那個多久以前啦?? 根本不能穿了啦!]老媽也是氣他啥都愛啥都捨不得丟


 


所以在家中沒事會見這兩老輪流在我面前互告狀:


[妳那個老媽啊~把我以前年輕的軍大衣也給扔了….](這件事已經說了不下數十次)


[那麼好的衣服有紀念價值的也不留著…]老爹婉惜啊。[妳們小時候都給妳們蓋著睡覺…]


而老媽則說:[家裡又不是很大,甚麼都要留著?哪放得下??]


又說他[甚麼東西都愛往家裡擺…],不只家中衣物捨不得丟,就連以前工作時公司汰換辦公家具不要的電腦桌椅,他都視為寶物要想盡辦法扛回家。


 


有回和同事聊到家庭收納。


因為年輕夫妻上班都忙,沒空整理家裡衣物,


衣服都是隨亂塞在抽屜就算了,也常常沒細心收納所以空間不夠。


這個時候我就提到我家老爹,趕緊把他一絲不茍摺衣服的精神拿出來分享分享;


同事馬上讚聲連連。


我說還不只這樣,他連人家公司不要的大電腦桌也扛回家,不是用小貨車載也不是請搬家公司搬。而是自己搬上公車再扛回家!


同事聽了馬上又驚呼連連:[~怎麼可能?妳爸好神奇喔? 連辦公桌也可以扛上公車喔?]


可能連公車司機也服了這搬電腦桌的神奇老伯!


從此這個有戀物癖的天才老爸成為同事心中的傳奇人物。


 


不止這樣,老爹的戀物癖也展現在廢物利用上。


把我不要的桌布一針一針縫成抱枕套,美美的放在客廳沙發上。


然後再得意的對我說:[妳看,妳不要的!弄成這樣很好看巴!!]眉開眼笑的展示成品。


或是把老媽外出玩耍一時手癢買的客家花布縫成窗簾,超有成就感的咧~~


還有,這老爹的也超愛國旗的。簡直就是他的精神堡壘。


一回家,鞋櫃上插著幾枝國旗;旁邊放著幾頂帽子也有他縫上的國旗。


走幾步路到房間,開燈的鈕旁也被他貼了一面小國旗。


更不用說他的書桌啦、電視櫃上啦、處處可見他對這面旗子的忠貞情感。


 


去年十月,大陸的姪子來台探親。


老爸亢奮得很,終於這麼幾十年來有親戚可以來台灣。


身體雖不適,但因心情好也撐著帶遠來的親人到處走走看看。


這個我稱之為哥哥的大陸親人,雖未曾謀面不熟悉,但面貌依稀有自家人的輪廓。


身材瘦瘦的,不高個子和老爹差不多,不像我們這幾個從小吃的大塊頭。


 


老爸在彝發哥要回去前幾天,說也奇怪?可能也是要給彝發哥做紀念吧?


把他幾十年留著像新的衣服一件件送給他。也不再像寶一樣的收藏眷戀著。


還說他穿起來剛剛好啊!反正自己也不能穿啦~~


還偷偷告訴我:[本來有件很新、質料很好的褲子我捨不得啊~~~又抽了回來想留著…]


一定捨不得嘛~~都珍藏多久啦!!!我心理想….


他接著不捨說:[可是那彝發還又把它給要回去……還很會挑…]


(哈哈!有責怪之意)


 


老爹的一言一行反反覆覆,尤其是罹病後脾氣更ㄏㄨㄢ!


常常在大家面前愛玩"真心話大冒險"或像個小孩似的任性,


怎麼他心愛的衣褲就像愛了幾十年的玩具說不要就不要啦?!


言行無法讓人理解?


可能他心理自有道理吧!


反而是時間會給我們帶來很適當的解答與體會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